今天是
站群导航

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

初高中

九年一贯制学校

小学

幼儿园

其他

手机版
您的位置: 首页 >安全保健>健康快车> 详细内容

夏季最新提示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2-06-21 14:04:17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盛夏,气温高,雨水多,蚊虫孳生,提醒关注新冠肺炎同时,注意肠道传染病、高温中暑的防范。目前国内疫情整体下降,疫情防控不能放松。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,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,巩固疫情防控成果。

 

新冠肺炎

关注度:★★★★★

佩戴口罩、保持社交距离、做好个人卫生。

非必要,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、避免跨境旅行。乘坐公共交通时主动配合查验,全程佩戴口罩。避免到人群聚集、空间密闭、通风不佳的场所活动。

出现发热、咳嗽等可疑症状时,做好防护,及时就诊。

按照社区或单位安排,按照免疫程序,积极主动接种疫苗。

 

肠道传染病

关注度:★★★★☆

 

肠道传染病是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并引起腹泻和(或)其他脏器及全身性感染的一类疾病。

传播途径:

其病原体大多随病人或病原携带者的粪便排出,如果不经处理,可以污染周围环境,通过水、食物、手、苍蝇、蟑螂等媒介经口感染。

临床表现:

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,应重点关注细菌性痢疾、伤寒/副伤寒、甲型/戊型肝炎和其他感染性腹泻等。

大多数肠道传染病发病会有恶心,呕吐、腹痛、腹泻、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,有些伴有发热、头痛、肢体疼痛、全身中毒症状,若治疗不及时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,甚至导致死亡

疾控君提醒

1.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,饭前便后用流动的水洗手。

2.制作食品时要做到生熟分开加工,加工时要烧熟煮透,尽快食用。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,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。

3.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,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。冷冻食物不要在室温下化冻,可采用微波炉解冻、冰箱冷藏室和清洁流动水解冻。

4.发现霉变食物,应扔掉处理,不要再加工食用

5.注意饮水卫生,不喝生水;尤其发生洪涝时,不喝被污染的水。

6.出现腹痛、腹泻、恶心、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时,及时去就近医疗机构的肠道门诊治疗,以免延误病情。

 

高温中暑

关注度:★★★★☆

高温、高湿、强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、水盐代谢、循环系统、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。一旦机体无法适应,引起正常生理功能紊乱,则可造成体温异常升高,从而导致中暑。

表现症状:

高温引起的症状包括头痛、头晕、胸闷、恶心、呕吐、大量出汗、脸色苍白、红疹、发热、皮肤疼痛、疲倦、抽搐、昏厥、意识障碍等。

高温引起的不适或疾病,按严重程度可分为热疹、晒伤、热痉挛、热衰竭和热射病。

高危人群:

老年人、婴幼儿和儿童、慢性疾病患者、户外工作者及户外体育运动爱好者等是高温中暑的高危人群

疾控君提醒

1.合理安排行程,关注天气,避免正午出行,减少户外停留时间

2.高温作业应严格遵守规程,户外作业应积极采取防晒措施,避免长时间暴露于高温、高湿、密闭环境中

3.保证足量饮水,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。

4.户外活动选择轻薄、宽松及浅色服装,佩戴遮阳帽,涂抹防晒霜,尽量选择背阴处活动,减少太阳直晒

5.高温下活动,应逐渐增加强度,逐步适应环境;出现不适,应立即停止一切活动,及时在背阴或凉爽通风处休息。

6.重点关注中暑的高危人群,不要将婴幼儿和儿童单独留在车内

 

盛夏来临,

同样也要注意预防蚊虫侵扰,

做好防治蚊虫工作,

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。


终审:斜塘街道中心幼儿园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