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
站群导航

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

初高中

九年一贯制学校

小学

幼儿园

其他

手机版
您的位置: 首页 >教育动态> 详细内容

基于儿童立场的种植游戏之旅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0-12-11 10:50:00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基于儿童立场的种植游戏之旅

——记斜塘街道中心幼儿园种植园地、自然角园本研训活动

 

幼儿园的种植园与自然角是为幼儿提供亲近自然、进行生活化教育的场所,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教育资源。在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的过程中,斜塘街道中心幼儿园以儿童发展为本,在种植园与自然角的开发利用上进行积极的尝试和探索,力求为幼儿的学习与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,促进儿童与植物共成长。

创建园地,提供种植课程资源

师生因地制宜,充分利用园内可用空间,合理规划创设种植园地与班级自然角,让自然的生机充盈校园的每一个角落。工具管理区、培植观察区、操作实验区……小小的角落中有大大的世界。

深度学习,收获能力与情感

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自主地播种、管理、观察、记录、发现,俨然像一个个小植农,动手能力、观察能力、思维判断能力都得到了有效的提升。老师通过制作团讨板、主题板,让儿童看到自己在种植活动中的成长。种植活动是一种有温度,有情感的活动,幼儿在种植过程中收获的不只是能力和知识,还有情感和态度。

观摩研讨,更新种植活动理念

为帮助教师更新种植活动理念,幼儿园展开了园本研训活动,组织全体教师到各点进行现场观摩并研讨,努力借助团队力量来提升儿童种植课程理念。在儿童活动时,老师随时观察记录孩子们的种种精彩,撰写孩子的学习故事,并不断地给予适时、适宜的支持、引领和推进。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,“蒜宝宝成长记”、“萝卜嗨翻天”等课程小故事一个个诞生了。园本研训活动中,全体教师进行了故事分享,并围绕如何让幼儿成为种植管理的主人、如何展现幼儿的观察记录学习轨迹等进行了思维的碰撞,总结实施策略。

通过种植活动,幼儿、教师、家长都收获颇丰。今后,中心幼儿园将继续思考如何把种植活动做深做细,不断提升课程意识,真正把种植纳入课程之中,使之成为幼儿园教育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,从而激发孩子们对大自然的关爱和对生命的崇敬。

 1.jpg

2.jpg

3.jpg

4.jpg

编辑:汤丽花
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